張學良與少帥禪園

少帥展館

趙四風流朱五狂,翩翩蝴蝶最當行。溫柔鄉是英雄塚,哪管東師入瀋陽。告急軍書夜半來,開場弦管又相催。瀋陽已陷休回顧,更抱佳人舞幾回。

這裏有動人的故事,更是歷史曾駐足的壹隅
少帥禪園建於1920年代,原名「新高旅社」在北投溫泉區頗有盛名,曾被日軍當做神風特攻隊出戰前夕的慰安處所,1960年代東北少帥張學良和其夫人趙一荻曾被幽居住於此。
少帥禪園隱身在北投山腳邊的林蔭間,可以遠眺觀音山,關渡平原就像在眼前,來少帥禪園可以享美食、泡好湯、品好茶,會發現離臺北的繁華不遠,但是可以擁抱的意與境是如此的近。

張學良與少帥禪園

少帥禪園建築於1920年是日本人蓋的,當初是「新高旅社」,二次大戰期間被日軍徵收,曾被做為神風特攻隊的慰安所,也就是神風特攻隊出自殺任務前飲酒作樂的地方,1960年張少帥夫婦被安排在這幽居,積極抗日的愛國份子張學良和軍國主義的神風特攻隊,在這裏竟然有了連結,他的心情想必是別有一番滋味吧。

張學良在台灣幽居的地方

1946年11月張學良夫婦即被送來台灣,幽居在新竹深山內的井上溫泉,住在一棟日本人設計建造的木屋內,周圍青山綠水環繞,除了看管的警衛隊外就只有少數的台灣原住民。

張學良與少帥禪園

1957年起張學良夫婦到台北就醫、辦事,即都被安排居住於少帥禪園現址,當時稱為「幽雅招待所」隸屬於情報局;1960年4月張學良夫婦正式搬遷到台北,仍幽居在少帥禪園現址,但已能有限度的和外界接觸了。


北投復興崗70號是張學良在台灣幽居最久也是最後的地方,他接受宋美齡的建議和蔣經國的同意,自費買下土地並興建住屋,直到1995年移居夏威夷後,才將產權賣給別人。

張學良和蔣氏的恩怨情仇

蔣介石逝時,張少帥親筆給他寫的輓聯「關懷之殷,情同骨肉。政見之爭,宛若仇讎」,意思是從東北易幟起,蔣介石和張少帥就像拜把兄弟一樣,對他非常的照顧,但是後來因為先安內或先攘外的不同政治見解,少帥發動了西安事變。從此少帥被蔣恨之入骨,把他幽禁了50多年,兩人從親骨肉般的交情,變成仇上加讎的關係。

幽居歲月警衛森嚴

少帥禪園的小六茶舖這一棟老房子,當年是做為張少帥警衛隊的宿舍之用,警衛隊有好幾十個人,名為警衛其實就是看管他的情治人員,警衛隊的領導編階是少將,對外號稱為少帥的侍衛長。第一任侍衛長是劉乙光將軍,黃埔軍校四期生,從1936年到1962年共任該職26年,張少帥50多年幽居歲月他幾乎見證了一半的時間。(左圖為劉去職時全隊的惜別照)
Translate »